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(一)

2020年的春节,对于远在日本的黑龍江同乡会的龍江老乡们来说,格外的不同。在这个全世界华人本应团圆庆祝的盛大节日,祖国那边却传来了爆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,而家乡黑龍江也笼罩在疫情之下。“祖国有难 游子有责”1月27日,大年初三,在日黑龍江省同乡会会长王旭光带领大家召开了会议。一时间,许多在日华人甚至当地很多日本朋友都纷纷响应,捐款账户的数额不断增加,截止目前已募集资金约6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7千余元。与此同时,在黑龍江省外事办公室和侨务办公室的指导下,在日黑龍江省同乡会的龙江游子们为寻找抗“疫”物资又开始奔忙起来。日本药店和商场的所有口罩几乎都被抢购一空,王旭光想到了日本红十字会。在日本医用口罩也处于短缺的情况下,王旭光联系到日本红十字会东京支部,获得了该支部无偿提供的存量不多的12000只储备医疗口罩,其中一部分捐赠家乡。

2月12日下午,满载着在日黑龍江省同乡会广大爱国华侨华人爱心的价值6万余元的医用口罩,搭乘中国南方航空CZ6086抵达哈尔滨国际机场,由黑龍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接受,用于黑龍江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。本次义援得到了祖国家乡省侨办,省外办,省商务厅,哈尔滨海关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协助,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各部门人员在一线工作的敬业精神。同样要感谢中国南方航空对支援物资的免费运送。此外,同乡会购入的10000副乳胶手套,非接触红外线体温计,自动消毒器等第二批物资将尽早送到急需该物资的家乡有关部门。

然而不久前,来自日本一箱贴着“岂日无衣, 与子同裳”诗句的捐赠物资在中日两国间引起了强烈反响,日本民众的暖心举动温暖了很多中国人的心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,日本等国家不少地方出现了口罩等物资短缺的现象。在日黑龍江省同乡会积极支援家乡紧急将捐赠物资送给国内的同时,也时刻牵挂着日亦严重的日本。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,为了回馈日本政府和民众的善意与帮助,在日黑龍江省同乡会举办了免费发放口罩的公益活动。2月24日,由我们在日黑龙江省同乡会发起的“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,口罩免费发放”活动在新宿歌舞伎町举行,该活动获得了在日中国企业协会、斯卡拉中国演艺集团、黑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和辣莊重庆火锅的大力支持。再一次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与支持。

在日黑龍江省同乡会会长王旭光带头,协会骨干们站在街头开始为路上的行人发放口罩,来往的日本人纷纷驻足,了解情况后也向活动举办方表示感谢,随着人们越来越多,辣荘重庆火锅店门外也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该活动也获得了在日中国企业协会,斯卡拉中国演绎集团,黑龍江省流行音乐协会和辣荘重庆火锅的大力支持!

感谢斯卡拉中国演艺集团、黑龙江省流行音乐协会,姜鹏先生

值得一提的是,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训此前身体略有不适,现如今情况好转后便直接从医院赶来了活动现场,参与到发放口罩的环节中。王旭光会长说这是第一次举办这种活动,目前情况良好,有计划择日在其他地点再举行第二回活动。

副会长桂 雄一,理事王玮玮

投我以木桃,报之以琼瑶,中国人讲究知恩图报,在日的华人团体也会牢记他们给予的帮助。这些口罩是直接从和他们合作的医疗机构中获得的,并不是在药妆店等地购来的,王旭光会长也不希望药妆店口罩供不应求的现象一直持续下去。他希望今天的活动可以起到一个带头的作用,希望更多的在日华人团体也能为困境中的日本民众提供一份关怀。活动的成功离不开每位老乡的支持,今后的活动也希望大家继续支持与参与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

CAPTCHA